昨晚

小宇又上了我一課

DSC05942.JPG 

看電視看到頭歪歪的小孩...旁邊是他的戰績...亂~!

事情是這樣的

晚餐後,照慣例看電視的看電視,洗衣服的洗衣服

都各自忙自己的事兒去了

我忘記我上一段事是為了啥,忙好要找小孩時

一轉身要進房...發現這小子在給我玩插頭

(他正想拔開我正在充電的的插頭)

因為太專心,我靠近時他沒注意,我出聲了,他很明顯有嚇到(挫了一下)

當下我是沒很大聲斥責他,我只問他,為什麼又玩插頭了,不是說過不能玩,會受傷

但他退後二步後把手掌攤開....

我愣了一下

"呀,原來我在這孩子的心裡是這麼愛打人的"

不用二秒的時間,我對小宇說,我不會打你,但我和你說過了,這插頭不能玩,會電到,很危險,你會受傷....... 你知道嗎?

不用想也知,這小子一定回我:知道呀~

一、二小時過去,換了場地,小子在玩梳子,自己學大人梳頭,玩著玩著,他又把梳子往地上丟

一聽到聲響我立即反應,看了他一眼.... 小宇又自己把手攤開來

這....瓦哩咧... 其實我一點也沒想打小孩的意思

我很認真地看著他...對他講,媽媽不會打你,但你不乖,亂丟東西,以後不可以,現在我不會理你......

不管他聽懂沒,我自顧自的講完我就離開了

心裡卻湧上很複雜的想法

我太常打他了嗎? 還是說對他而言犯錯了就被打一打就好了??

有許多的疑問充斥腦子裡也讓我連想到書裡講的

打小孩是一時的,打久了他就不怕了 因為他會知道再怎樣也不過這麼點痛....

我真的用生活裡的例子驗證了書裡講的話了

我自認,我是會打小孩的媽媽

但我會在警告數次後,小宇在調皮,我才會動手

小宇拔更別說了,他打的次數五根手指頭都數不滿

反倒阿嬤比拔拔兇 = = "

那麼對小宇而言我們是很愛打人的大人?

還是說他認為,犯錯,大人兇了,手伸出來就沒事了

或許我真該調整一下 在導正小宇的行為時也要修正我做法

 DSC05952.JPG

小孩子調皮搗蛋是家常便飯

我曾想過,我是為了不要讓人背後講小孩沒家教才管教小孩還是為了小孩本身好

一個活潑好動的孩子又怎可能時時刻刻守著規循矩

我觀察過小宇,他在家裡的表現甚於在外

因為家裡的環境,他摸熟探清,能玩的能動的他都非常清楚,所以他了解界線

但外頭新的環境對他而言都是新鮮的,好玩的,有趣的

他出了門就像隻飛出籠的鳥 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碰

相對地同時間他也成了討人厭的皮小鬼

一開始我對此很頭痛,但一、二次後我試著去和他溝通試著去了解他可能是因此而犯規

我們的張力比較沒那麼緊....

這一次打小手事件

或許,我更該和他建立 媽媽會打人,但那是因為好幾次犯錯都講不聽..或是當下是有立即危險性講過還犯才會被打的觀念

(別以為小孩小觀念對他而言是假的,其實小孩都懂,不然他怎知啥是辣,啥是苦)

愛心媽媽每個小孩都愛,但得付出的是很大的耐心和毅力

而在給予愛心的同時權威的存在也是必要性的

否則講出來的話對小孩而言又會失去領導力

 

愛的小手,背後的學問真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