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皂的盛行 早在宇出生前就很風行了~

宇還是小小小BABY時期我還托朋友代製母乳皂

當時只知手工皂因其天然的配方 所以溫和、質樸

加了母乳為原材 取其母乳的營養更能滋潤皮膚 

但一直都只處在於知其好 沒有動力去研究 親自打皂

這次會誘發我自己手作打皂的動力是宇嬤

日常的清潔用品所需都是從網路上購買的

之前幫宇嬤買的手工皂 洗感讓他非常滿意....

(他實在洗不慣市售的沐浴乳,永遠覺得洗不乾淨,怎麼沖都有滑膩感) 

很巧的,宇這學期的主題課程之一是愛乾淨,打掃之餘也要環保愛護地球

學校教小朋友們自做手工皂 宇將作品拿回來時還教大人們要用天然的洗潔劑來清理環境保護地球

而宇嬤手邊的手工皂都用完了,而超商送的、親威給的香皂還有不知家裡怎會有的皂?!  他都洗不慣

(這時只能說被手工皂慣壞了 XD)

宇嬤此時得知手工皂可以自己做,完全陷入那就動手唄的機制~(想當然,動手的人是我~)

一直再三催促我去研究,親身去打皂  (他想說宇的學校有發製作小卡回來,小孩都能做了,大人怎能輸!!)

 

在我看了宇的成品和上網研究後才發現,手工皂的製法有二種

MP皂及CP 皂

宇學校教的是MP皂,是以現有的皂基下去變化的

完成時間比較快

但宇嬤要的是CP皂  需要熟成時間但皂寶寶熟成後 各款的油品讓手工皂呈現的洗感各有不同呀

為了達成宇嬤給派的任務

我啟動了手作魂

 

只是的第一皂 在我經驗不足及準備不夠的情況下

配方上有瑕疪 

我調好鹼液後發現我忘了從宇嬤家帶回橄欖油

望著其他的油品 心一橫先用廚房現有的蔬菜調理油吧

20140505_222907  

 這是我調好的鹼液 ( 因為加了母乳 所以顏色不是透明的)

 照著網路查得的資料 一步一步地做

 其實是有點手忙腳亂的 因為邊實作時心裡一邊想著是否該注意溫度,攪伴的時間及精油要加幾滴是幾ml ??

 且t化的時間,該怎麼捉?

 第一鍋  我打了近 1.5hrs    有才看似沙發醬的稠度

 加了化工原材行買的精油 發現稠化的更快了~

 嚇的我快點入模

  (( 後來才曉得那間化工原料行賣的是香精,非精油))

 1皂  

 這是入模二天脫模的樣子

 切開來 皂體整個硬 ....

 手工皂老師級的朋友看到我fb上的圖片,和我講這應該是失敗品

 因為鹼質會測不出來~ 

 雖然是皂 但不適合沐浴用 可以洗wc ....

 

 一號皂在我胡搞配方下產生了

 但也應該宣判失敗了! XD

 沒關係 為了宇嬤交代的任務  使命感催促下我又開啟了第二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